滨州:加强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各校各有招儿

2019-02-18 09:2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2月18日讯 孩子放学了,家长却未下班,中小学生接送难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关工委积极协助教育部门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并于去年7月,以“小课后·大民生”为题,在《滨州日报》、滨州电视台、《鲁北晚报》等媒介对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集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时隔半年,课后服务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

  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按时接送学生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关于课后服务,家长最关注、学校最重视的就是学生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各学校各有招儿。

  没有长效保障机制,课后服务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课后服务延长了学生的在校时间,也为学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学校成立了课后服务安全管理专项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带班制以及科室人员包楼层和校门口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负责巡视校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包楼层人员负责巡视老师课后服务情况,并协助老师组织学生放学的路队管理。门口值班人员负责照顾未能被及时接走的学生,直到家长把孩子们接走为止。同时,严格门卫登记制度和课后服务人员考勤监督办法,实行课后服务应急管理预案,确保课后服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沾化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戚元国介绍说。

  有标准才能确保不出意外,课后服务安全细节管理也非常重要。沾化区第二实验小学还进行了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后,学校统一要求老师组织学生在室内或者楼道站队,安全有序地到达指定位置解散。

  课后服务不是学校教学的必须内容,学校要遵从学生家长意愿,不能为了方便统一管理要求每位学生都参加。每天下午4点,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的班主任老师组织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放学,组织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原班级或到社团参加活动,所有管护的老师都要求签字,确保学生是在指定位置。课后服务结束后,老师再把学生送到家长手中,直到所有家长领走孩子方能离校。

  虽然多数中小学课后服务延长到下午5点左右,但是仍有家长反映,他们属于双职工家庭,父母年事已高,路上车辆多不放心父母接送,依然没有办法在规定时间到达学校。所以,惠民县第二实验学校实行老师轮流值岗制度。针对确实情况特殊的学生,让他们自由选择在门卫处或者自己班级教室等待父母,学校每个楼层都有值班老师看护,直到家长到来为止。

  关于课后服务,孩子们在学校学了什么?表现如何?很多学校每个班级都成立了QQ群、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学生们的活动照片,展示学生们的活动作品,让家长及时了解。“以前总担心孩子放学早,出去玩存在安全隐患。现在1个多小时的课后服务,既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也使我们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了,只是辛苦老师们了。”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家长马红英说。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很多家长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很多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到“班级家长护苗队”中来,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我每次都提前10分钟到达班级,帮助老师排队、维护秩序,直到把孩子们安全地送到家长手中。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家长,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沾化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陈兰兰说。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