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保障

2019-01-17 13:31: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17日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全市呈现出经济回升向好、改革稳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突出政治建设,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工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为各项工作的总定位,认真落实“四个扎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准确研判形势,深入谋篇布局,扎实推进落实。每逢遇到坡坎和迷茫,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来认识和把握、反思和整改、谋划和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了中央决策部署在滨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规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报告通报、分析研判等工作。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抓好中央、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整改,建立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市意识形态领域整体态势向上向好。

  夯实基层基础,“淬火工程”锤炼基层党员党性

  万丈高楼,重在根基。2018年,我市以乡村组织振兴为统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圆满完成3840个村、128个农村社区、63个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清零·倍增”计划和千名干部包千村、千家企业助千村“双千工程”,3万元以下村基本清零。健全完善“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机制,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巩固拓展市委常委“联村为民”成果,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29个。建设省级以上园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22处。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率达到95.5%,做法入选全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典型案例,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出批示。

  长期以来,在基层尤其是农村,个别党员党性意识弱、纪律作风散漫,个别党支部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比较突出,甚至有的党员无人管、管不好、管不了,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对此,我市本着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俭办大事的原则,创新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按照“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500平方米”“有教学区、党性体验区、生活服务区和文化交流区”等标准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党校,以小班化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集中轮训,对党员进行全方位“淬火”,每人每年不少于32学时。

  “淬火工程”开展时,以支部为单位调训,主要设置“五项内容”:实行军事化管理;原原本本地诵读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基本教材;重温入党誓词、学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影片、讲述身边先进故事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培树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增强集体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

  剑锋磨砺出,好钢烈火淬。开展“淬火工程”,让党员离开炕头、放下锄头、走出村头,到党校“补钙”“充电”,实现了党性意识、组织生活、纪律观念和邻里感情的“回归”。2018年,全市共建设基层党校86处,培训党员3.3万名,做法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建强干部队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持久活力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我市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精准识人用人,加强培养锻炼,强化从严管理,激励担当作为,努力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从全市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探索开展市管干部“政治体检”,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做法被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肯定推广。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系列文件11个,大张旗鼓表扬“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持久活力。实施年轻干部梯次培养“789"计划。实施县区党政同责攻坚项目和重点任务担当作为情况专项考核,开展市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干部群众评议,用好“群众的眼睛”识别干部。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干部监督“七必谈”活动,2018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共提醒52人、函询19人、诫勉103人。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人才政策“两个意见、四个办法”,创新举办“海纳工程·出彩滨州”和“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招才引智活动。

  坚决正风肃纪,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8年,我市各级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标本兼治上聚焦聚力,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县均成立监察委,目前共采取留置措施31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已完成对42个部门单位的巡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秉持初心警钟长鸣》,持续强化震慑效应。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