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倾力改善民生 让发展更有温度

2019-01-17 10:0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17日讯 2018年,我市一系列民生政策和举措稳步推进,着力破解民生难题,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准。发展的成果、社会的进步、获得感的提升,是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落地开花的实事,情系百姓,温暖万家。

  2018年各级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投入达271.2亿元

  2018年8月19日,我市遭受大风、暴雨灾害。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三大王村的朱金霞,一夜之间成为受灾群众——房屋严重倒塌,家中一片狼藉。而在一周的时间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前来现场勘查、定损,最终确定属于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理赔范围,为朱金霞发放了5400元救助补偿金。“补偿金已经打到我的账户上了,非常感谢政府为我家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朱金霞说。当月,保险公司共为1033户符合保险理赔条件的群众发放救助补偿金166.54万元。

  而这笔救助补偿金的来源,是政府“买单”,为滨州行政区域内的380万人口,投保的一份政府责任险,这也是2018年率先完成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从2018年6月30日零时起,全市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全面起保。保险所需保费1000余万元,全部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承担。群众不用掏一分钱,便可以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助。不仅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减轻了经济损失,也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对食品安全的监管须臾不可放松,责任重于泰山。2018年3月,山东省食安委公布了第二批5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名单,滨州市名列其中,标志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而下一步,我市也将从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入手,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群众的“菜篮子”多加一道保险。

  除此之外,我市各项民生实事也均在稳步推进——2018年,全市投入财政资金2.53亿元用于扶贫攻坚,全市7381名未脱贫人口全部稳定脱贫,7.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12月31日,滨州黄河大桥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这座双向六车道的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黄河南岸县区连接主城的“新干线”,进一步加强与淄博等周边市县的联系,加快滨州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每一项民生工程的落实,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多年来,全市各级财政一直加大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特别是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影响,我市依然倾尽全力、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据统计,2018年我市各级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已经达到了271.2亿元,占到全部财政支出的78.5%。改善民生始终摆在全市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这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健康滨州”建设加快推进,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自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持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而过去一年,“健康滨州”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作为全国第四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滨州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突破改革发展障碍瓶颈,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要突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实效,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疗机构增活力、医务人员受鼓舞”的多赢效果。

  2018年,全市区域医疗费用增幅为1.87%,药占比29.2%,同比下降2.44%,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22.8元,同比下降5.11%,全市住院次均费用7346元,同比下降1.4%。

  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项目目前共完成投资6.5亿元。市人民医院西院区目前正在进行结构基础工程施工,市中医医院新院项目已完成桩基工程和部分基础开挖,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室基础施工。“三院”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主体工程和部分装修,2020年陆续竣工,届时将极大提升滨州医疗服务能力,对满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滨州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三大教育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7.7亿元,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推向全国

  教育是百年大计,事关每个家庭幸福。多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全面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校舍标准化建设不遗余力推进。从2016年起,我市开始全面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校园足球运动场地建设”教育工程,以历史上从未有的决心、力度强力推进教育民生保障。过去一年,三大教育工程实现投资17.7亿元。其中,解决大班额工程竣工学校23所,完成投资14亿元,新增学位1.5万个;“全面改薄”工程圆满收官,建设项目校舍28个、运动场地及附属设施项目20个,完成投资2.7亿元;校园足球场地建设20块全部竣工,完成投资1亿元。三大教育民生工程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办学条件。与此同时,我市启动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完成投资3.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6处,全市新增幼儿学位32515个,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条件。

  在去年10月打响的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上,滨州派出全部6个年龄段12支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参赛,在青春激荡的绿茵场上,我市小球员奋勇拼搏,最终获得2个亚军、2个季军、4个第四、11支队伍进入全省各组别八强的优异成绩。可以说,滨州的校园足球竞技水平已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成绩的取得源自多年来不懈地探索。2018年,我市新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6所,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学生达15万人,成为全国普及度最高的市之一;制订了《滨州市推进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完成了顶层设计;培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500余人,引进6名外籍足球教练,增厚了足球教育的“底子”。在教育部召开的集中调研会上,滨州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惟一代表作典型经验介绍,校园足球“四大体系”建设全国推广。校园足球,已经成为滨州当之无愧的“城市新名片”。

  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社会对于机构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也对养老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更高要求。2018年,市委、市政府连续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科学发展观考核,将养老服务“三项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政府主导层面全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养老设施超过800处,各类养老设施床位数由2012年底的13354张增长到2018年的3.2万张。养老机构市级层面2处,县级层面共46处,乡镇敬老院68处,村社区层面700余处,形成了以市级两个养老中心为引领、县区重点项目为支撑、乡镇农村幸福院为基点的养老服务设施框架格局。

  去年9月,我市再度上调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由345元提高到360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由220元提高到235元,进一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逐步实现城乡低保统筹,提高了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完善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制度,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

  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人。求索不止,未来可期。在今后的发展中,滨州也将不断探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