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省奖

2019-01-11 13:37: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11日讯 近日,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其中,滨州高新区申报的《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的“能工巧匠”》案例,获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提名案例。

  按照《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和“人才山东”网组织了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各市县、省直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共申报案例154个。根据社会化评议和专家评审结果,经研究,确定《济南市中区:“双创”导向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等20个案例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济南历下区:聚焦产才融合,激活创新资源,高标准打造济南(历下)产业发展研究院》等10个案例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提名案例。其中,由滨州高新区申报的《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的“能工巧匠”》案例,获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提名案例。

  近年来,滨州高新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出实招帮助制造企业降成本、补短板、促创新,引领企业以“工匠精神”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成为创新驱动模式的新动能。

  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架构,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梯次。建立新“师徒”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愉悦技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培训重点,兼顾文化知识和职业道德培养的培训体系;开展“菜单式”选课培训,建立邀请工匠大师高技能人才讲学交流,校企合作等多渠道的培训方式,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培训效果。

  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新区工会建立了技能提升培训鉴定补贴制度,免收考试报名费和培训费,不断扩大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范围,奠定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建立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举办“工匠大赛”选拨名匠,建立高技能人才交流机制。每年举办工匠大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技术攻关等活动,使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建立高技能人才信息库,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交流的平台。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宣传途径,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的政策措施、高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改变重学历、轻技能的片面人才观,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