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滨州市将集中整治散埋乱葬行为

2019-01-09 13:20: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9日讯 散埋乱葬治理是当前殡葬改革的难点。散埋乱葬不仅浪费有限的土地资源,而且会造成视觉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目前,我市大部分公墓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无人管理、乱埋乱葬、土地浪费等问题突出,亟需加大散埋乱葬治理力度,规范殡葬行业秩序。

  针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滨州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要坚持政府主导、教育引导、政策驱动、综合治理原则,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加大散埋乱葬查处力度,积极稳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力求从根本上改变群众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杜绝散埋乱葬。

  居委会建公墓群众得实惠,“白事从简”赢得居民认可

  五年之前,滨城区市东街道桃李居委会周边有一块区域,市民路过时能看到零星散落的坟头,着实“有碍观瞻”。而如今,这片区域已经彻底旧貌换新颜——桃李居委会将居民散葬的土地整合,统一迁坟,并将整合后的土地出租出去,建起了一座大型花鸟市场。此举,不仅让城市面貌大为改观,更增加了居委会的集体收入,居民们也有了分红。

  而桃李居委会新修建的公墓,布局紧凑,整洁肃穆。“2015年,居委会投入50余万元,新建了这座占地大约2亩的公墓。前期,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沟通,给居民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党员干部也带头响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居委会所有居民就都将之前散葬的坟地迁到了公墓。”桃李居委会红白理事会会长张新年告诉记者。除了修建公墓,居委会的红白理事会也为居民提供了更多便利。“我们采购了立碑,免费提供给居民。同时设有公共灵堂,办丧事的居民需要的物品我们一应俱全。”张新年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之前,桃李居委会的居民办丧事一般要2—3天,出丧、宴请一般要花六七千到上万元,群众的经济负担较重。2016年居委会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统一要求一天办完丧事,上午吊唁下午火化,加起来花不了两千元费用,居委会还会奖励一千元。白事从简,百姓得实惠,这一做法得到全体居民认可。

  坚持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让群众成为殡葬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在散葬乱葬治理过程中,我们会将殡葬改革力度与群众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将改革殡葬习俗与完善基础服务结合起来,坚持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让群众成为殡葬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和参与支持者。”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另一方面,我市也将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充分把握统筹推进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充分考虑各地发展状况、民风习俗和民族习惯。“既不能拘泥于一种模式,更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努力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改革路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我市还将持续开展殡葬整治行动,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性,讲明乱埋乱葬和丧事大办的危害性,引导群众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通过宣传殡葬改革对新农村建设、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意义,促使广大群众自觉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

  我市开展殡葬领域专项问题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两大类、13种具体情形

  当下,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已经逐步迈向深入。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是促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不仅关乎民生福祉,也是破千年旧俗、立时代新风的好事。

  去年,我市开展殡葬领域专项问题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在公墓建设运营、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等方面呈现出的两大类、13种具体情形。截至目前,全市已治理超面积墓穴1697个,豪华墓59个、散埋乱葬坟头1957个,取缔制造销售土葬棺木封建迷信商店3家,解散丧事艺人6组。通过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采取“一迁二改三绿化”方式,在全市部署开展散埋乱葬治理行动。“一迁”,即对散埋乱葬坟墓迁入公益性树葬公墓林或深埋不留坟头。“二改”,即对名人墓、烈士墓等不易迁移的坟墓进行改造,达到生态环保要求。“三绿化”,即对历史形成不易迁移或拆除的坟墓,进行美化绿化、植树遮挡。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散埋乱葬专项治理行动,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群众满意的绿色殡葬改革新路,有效破解农村散埋乱葬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