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关工委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2019-01-08 13:41: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8日讯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也为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为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市各县区陆续启动主题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教育融入义务教育阶段全过程

  2017年,无棣县组织开展了一次教育探索——组织实施“红色接班人工程”,将红色基因教育融入义务教育阶段全过程,探索建立“红星红心红旗”的“三红”评价和激励机制。而这一做法很快便取得了效果,并得到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市委书记张光峰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8年5月,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在无棣县召开了滨州市中小学红色基因传承现场推进会议,推广无棣县经验。6月,市关工委召开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张凯对开展这一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全市各县区也积极响应,相继启动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在此基础上,全市17所高职、中职院校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开设党史国史、渤海革命老区史、英模人物、当代先模、身边榜样、感恩教育等专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传承红色基因”覆盖全市中小学、职业院校,参与青少年达50万人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如同星火燎原,在全市480所中小学校和17所高职中职院校实现全覆盖,参与青少年达50万人。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一年来,共编印25000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简明读本》,并将陆续免费发放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五老”进校宣讲“红色基因”394场,受益青少年达12万余人。组织市关工委“五老”艺术团走进全市高职中职院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巡演5场,参演人员达340人次,4000余名师生受到“红色洗礼”;对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手抄报比赛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教师、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为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市关工委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命名了15处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滨城区杨柳雪镇周恩来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滨州市技师学院在校内建设教育基地“知行堂”,面向广大青少年免费开放;博兴县则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独特优势,形成了“1+5”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群。

  把学校作为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推进“红色基因”进课堂

  要想把“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持久开展下去,就必须有载体和平台。为此,市关工委把学校作为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把课堂作为主渠道,推进“红色基因”进课堂。

  为巩固课堂教学效果,市关工委设计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宣讲活动、征文活动、手抄报比赛、红领巾寻访活动和到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学校要求所有班级每学期都进行班级展示活动,通过朗诵、歌咏、舞台剧、课本剧、手抄报等活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博兴县实验小学戴凤亭校长说。

  除博兴之外,滨城区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邀请曾三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杨秉利等“五老”志愿者给孩子们讲革命、讲传统;沾化区关工委编印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简明读本》,免费发放给中小学生;邹平市关工委组建宣讲团,在全市的18所初中学校开展了“汲取两史营养,铸造核心价值”的巡回宣讲活动;阳信县关工委邀请老战士通过亲身经历讲述红色故事,2018年以来开展教育活动5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9300余人次。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市关工委分管副主任王保民说,“我们将继续把‘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讲述红色年代的人、物、事,来凝聚青少年的‘魂’,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