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称号

2019-01-08 10:0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8日讯 日前,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称号!此前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已经获得了滨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秉持“热爱家乡,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为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滨州市非遗知识,教育滨州市未成年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位于滨州市文化馆二楼,面积700余平方米,自开馆以来,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围绕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教育主题,引导滨州市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滨州市青少年了解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是青少年了解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提高青少年参观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展馆采用现代传媒与传承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自2016年6月份开馆以来,展馆参观、讲解及活动针对青少年均免费开放。接待青少年参观人数万余人,未成年人团队500多个。自2017年,开设“滨州非遗传习坊”。邀请滨州非遗传承人兰福梅、王德荣等作为五老志愿者,在展馆讲解和传习活动中向青少年传授非遗知识、传承非遗技艺。截止目前,讲解活动500多场次,传习活动150余场次,培训学员2000多人。现有固定志愿者10人,其他志愿者近百人。

  开馆两年多的时间,滨州市的青少年以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为载体,对于滨州的历史、滨州的传统文化、滨州蕴含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不知到认识、从认识到了解、从了解到熟悉,已将这份来之不易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刻入记忆,刻入心底。非遗展馆已成为滨州独具特色的“传播滨州精神、讲述滨州故事”的城市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李波